产权创造

科技创新添动力

【发布时间:2019-12-09 10:05:46

科技创新添动力

——国网天津电科院打造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新优势

作者:本报记者张扬 来源:中国电力报

11月30日,2019年天津市科技奖励评审结果公示结束,国网天津电科院完成的“大规模电力需求侧精准调控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项目成果,荣获2019年度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以此为标志,该院以科技创新为重要驱动力,在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领域不断打造创新优势,保障冬季居民采暖需求,提升客户用电用能体验。
    
应用科技项目成果保障居民采暖需求
冬季通过市场化需求响应引导企业低谷时段用电,优先保障民生供热;夏季则引导企业主动降低高峰期间用电负荷,提升电网供电可靠性。这一实现“政府、企业、居民”多方共赢的“削峰填谷”电力需求响应模式如今在天津已逐步变成现实,成为天津电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领域的又一成功实践。
    这一出色的创新成果来自天津电科院实施的科技项目“大规模电力需求侧精准调控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在天津的落地应用。该成果利用市场化手段提升负荷调控灵活性和精确性,促进电网与用户需求侧双向互动,实现能源、经济、民生和环境的协调发展。
    为破解大规模电力需求响应在潜力评估、互动决策、核心装备等3个方面的难题,天津电科院以专业中心自主创新力量为主体,联合中国电科院、天津求实智源、天津大学等科研院所、产业单位和高校外部优势科研力量,组建“产学研”高效协同的柔性攻关团队,以健全的组织分工体系和关键节点督导评审机制,有序推进项目技术研发和成果落地应用工作。
    最终,项目团队通过6年多攻关,从保障居民采暖需求和电网供电安全出发,成功构建了汇集需求响应资源的精确评估、网荷互动靶向决策、电力供需互动服务于一体的大规模电力需求响应技术和工程体系,在天津实现了国内首例市场化填谷需求响应实践,并以常态化机制开展应用,得到天津市工信局高度认可。
    “在今年春节期间填谷需求响应实践中,天津100余户大型工商业企业和4家负荷集成商参与其中,增加了天津电网谷段负荷34万千瓦,并减少2台热电联产机组停机,有效破解春节期间供电供热矛盾,保障了全市居民节假日供暖需求。”该院科研人员李树鹏介绍。
    
研发新型智能电表提升客户用电体验
11月15日,天津电科院开展智慧能源小镇示范工程建设子项“基于新型智能电表的智能量测系统”项目攻坚会,研究解决新型智能表试点应用中的实际问题。
    今年以来,天津电科院围绕泛在电力物联网技术理念,依托“电力物联网”天津市企业重点实验室中的高级量测试验单元,研制出了首款具备智能负荷辨识功能的新一代智能电表,并在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上成功向公众展示。
    “这款新型智能电表解决了传统智能表不能获取单台家电用电信息、无法在线监测运行状态等问题,可为客户提供智慧便捷的高级用电服务。”天津电科院项目负责人吕伟嘉说,通过应用“云端+边缘计算”等泛在电力物联网技术,新型智能电表不仅能准确“识别”家用电器,还可实时采集家庭用电负荷种类及各种电器消耗分电量信息,通过精细化用电数据监测与能耗预警分析,为客户找出家中“耗电大户”,提供节能指导。
    目前,依托天津智慧能源小镇示范工程建设,这款新型智能电表已在天津滨海新区人才公寓先行试点安装,表计新功能运行稳定,同时还将在中新天津生态城200户居民客户中实现预约安装到户。“目前电力工作人员正在开发‘网上国网’App的相关特色功能的微应用,届时安装新型智能电表的居民客户可通过手机App便搞定家里所有电器的‘用能攻略’。”吕伟嘉最后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