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权转化

南网超高压百色局专利成功实现成果转化

【发布时间:2019-11-05 13:18:01

南网超高压百色局专利成功实现成果转化

来源: 中国电力新闻网      

  中电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李克华 王益顺 报道 近日,南方电网超高压百色局分别与深圳市新南润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汉中群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举行专利实施许可签约仪式,正式将“一种架空地线多功能滑车”、“紧凑型线路六分裂导线联板卡具”2项专利推向市场化运营,标志着该局职创项目成功实现成果转化。

  “一种架空地线多功能滑车”、“紧凑型线路六分裂导线联板卡具”2项目均为该局一线员工在实际工作中,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创新攻关取得的成果。一种架空地线多功能滑车有效提升了架空地线飞车的舒适性、安全性,同时优化紧凑型线路直线塔或直流输电线路耐张塔陶瓷绝缘子串进出等电位的方法和工具,减少了作业步骤和人员体能消耗;该项目与深圳市新南润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成果转化合作。“紧凑型线路六分裂导线联板卡具”是适合紧凑型线路直线塔导线上作业的检修工器具,对提高输电设备的利用率、对保证电网的运行方式都有很大的帮助;该项目与汉中群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进行成果转化合作。项目许可期内,两家公司获得的收益将与该局按一定比例进行分配。

  通过推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把原本仅作为内部使用的自主知识产权转化成为资产,实现了企业“知产”的盘活,让“纸上专利”变生产力的同时,也进一步激发了科研人员创新创业的热情。下一步,该局将加大职创成果的推广应用力度,让更多的职创项目产业化、社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