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2019电力大数据论坛暨应用成果交流会在成都召开

【发布时间:2019-11-05 14:08:02

2019电力大数据论坛暨应用成果交流会在成都召开

 
        2019年10月17日—18日,由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以下简称“电促会”)主办,四川中电启明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协办,北京中电创智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电力网)承办的“2019电力大数据论坛暨应用成果交流会”在成都召开。论坛以“数据价值引领、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汇集行业专家智慧和企业力量,积极推广电力行业大数据应用优秀成果,认真探讨电力大数据最新技术与应用场景,共同为促进智慧能源、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建言献策和贡献力量。
会场图
会场图

        国家能源局四川监管办公室副专员刘平凡、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副总经理赖征田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薛禹胜,国家电网公司大数据中心程志华副主任、国网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高昆仑、互联网部处长王军、南方电网公司数字化部处长衡星辰、华能信息中心研究员孟子涵、国家电投信息公司技术委员会主任邱世明、国网信产集团启明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倪平波、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运营总经理孙玲峰、国网金融科技集团大数据征信公司总经理毕超、百度首席架构师刘斌、华为cloud和AI能源行业解决方案总监褚志强以及2019年电力大数据应用创新成果征集获奖单位代表以及会议支持单位做了相关主题演讲报告。
国家能源局四川监管办公室副专员刘平凡

       国家能源局四川监管办公室副专员刘平凡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以“云大物移智”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发展风起云涌,在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融合发展背景下,建设能源大数据是积极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的重要举措。四川省电网规模居全国省级电网前列,连通着华南、华北、华东、西北和西藏电网,已发展成为电压等级最多、交换功率最大、运行控制最复杂的省级枢纽电网,清洁能源消纳任务繁重,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技术有广阔的用武之地。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游敏

      游敏在致辞中指出,电促会自第四届理事会成立以来,在巩固传统品牌电力规划业务的基础上,倡导“跨界、融合、增值、共享”的服务理念,积极促进以“大云物移智链”等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在电力行业企业的创新应用。本次论坛旨在发挥协会第三方平台的协调服务与合作共享作用,促进电力行业大数据应用创新技术与业务交流,为电力行业主动适应市场化改革、数字化转型服务。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副总经理赖征田

       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副总经理赖征田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今年国家电网公司积极顺应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融合发展趋势,提出了“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新时代战略目标,随着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工作的不断推进,云管边端芯智的协同对打造泛在电力物联网大数据平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给行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本次论坛针对电力行业数字化发展面临的诸多现实问题展开交流非常必要。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薛禹胜
国家电网公司大数据中心副主任程志华
国网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高昆仑
国网全球能源互联网部处长王军
南方电网公司数字化部副处长衡星辰
国家电投信息公司技术委员会主任邱世明
华能信息中心研究员孟子涵
与邀请嘉宾进行互动交流

        电促会2019年电力大数据优秀论文征集获奖作者,相关电力企业科技、信息、营销、生产、运检等部门人员,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相关产品与技术服务、电力市场营销、技术研发领导与专业人员200余人参加了论坛。
        会议分别为电促会2019年度征集的大数据优秀创新成果及论文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国网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的《能源互联网大数据公众服务平台》等33个单位申报的33项成果分获一二三等奖;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的《基于区块链理念的电网安全运行穿透式管控》等14家单位申报的14篇论文获奖。
        当前,在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融合发展的背景下,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兴起,智能电网、电动汽车充电、大规模储能、智慧用能与增值服务等领域创新层出不穷。电力行业深入贯彻习近平同志“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积极落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的“智能+”指导意见和国务院《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精神,各大电力央企加快布局,加大电力大数据应用力度。国家电网提出“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目标,成立互联网部和大数据中心,组建中国电力大数据创新联盟;南网电网成立数字电网研究院;华能集团推动工业互联网建设;国家电投等发起成立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成立中能融合智慧科技公司,电力大数据在能源生产消费过程中,正实现从“支撑保障”向“驱动引领”转型。电促会积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面向市场和社会,努力服务会员需求,开展电力行业大数据研究与应用成果交流,得到了广大会员单位的积极响应和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