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国家电投在能源革命中锐变在自我革命中蜕变

【发布时间:2019-12-30 14:34:47
来源: 中国电力新闻网
 

在能源革命中锐变在自我革命中蜕变

——国家电投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工作掠影c

伊廷瑞 卢强 张阳  

  5年前,2014年的仲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为我国和世界能源发展指引了康庄大道。

  一年后的又一个仲夏,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组建,开启了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指引下投身于能源革命、蜕变于自我革命的奋斗征程。

  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家电投研究确立“2035一流战略”,果断将发展方向由“综合能源集团”调整为“清洁能源企业”,提出“先进能源技术开发商、清洁低碳能源供应商、能源生态系统集成商”新定位,在战略上抢占能源革命制高点,从能源供给革命、能源技术革命和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3个方面着力,掀开了全新的事业篇章。目前,国家电投总装机容量1.478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50.07%;1~11月份,累计发电5011.28亿千瓦时,达到历史新高,清洁能源发电占比43%,清洁能源利润贡献率超120%,支撑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66.8%和108%;光伏产业稳居世界第一,海上陆上风电竞相突破,核能实现了由发电到供热的拓展……

  投身能源供给革命

  率先构建“绿电体系”

  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北部新区的北科产业园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多能流调度,削峰填谷,让风、光、燃、储“合唱”,使能源效率提高了33%,示范性践行着镶嵌了“绿电”光芒的低碳模式。在雄安新区探索“零碳小镇”模式,在福建平潭打造“低碳智慧能源岛”……国家电投积极投身综合智慧能源的开发与建设,用分布式能源的路径,加速“绿电”在城市、在田园、在岛屿的盎然。

  开发分布式能源项目的灵活实践,似小提琴轻缓舒雅;而打造世界级大型清洁能源基地的壮举,如定音鼓铿锵有力,两相合奏出一曲波澜壮阔的绿电发展凯歌。

  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家电投用全新打法开创清洁能源发展的新局面,不再仅靠“小打小闹”“零敲碎打”,由“小规模、分散式”开发向“规模化、集约化”开发转型升级,开辟出重拳出击、重装上阵的新路子,打造着一批世界级的清洁能源大基地。

  我国首个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平价上网项目——乌兰察布风电基地一期600万千瓦示范项目,已于今年国庆节前步入开工建设阶段,将前所未有地为风赋能。该项目不需要国家补贴、与煤电同价上网,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可为京津冀输送清洁电能200亿千瓦时,为北京市清洁能源占比增加10个百分点;每年可替代标煤6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600万吨,相当于建造了上千个北京市奥林匹克森林公园。

  绿色发展,国家电投信念坚定。“一定要将光伏产业做好”是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国家电投黄河公司时作出的重要指示。3年间,国家电投始终将总书记的嘱托记在心上,为之奋斗,为之探索,目前已拥有光伏电站480余座,装机增加1700万千瓦,规模及发电量稳居世界第一。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三周年之际,国家电投组织召开“落实总书记视察黄河公司重要指示三周年学习交流会暨中国能源发展高层论坛”,向全社会发布了《建设世界一流光伏产业宣言》,宣示在能源供给革命中作出引领性贡献的信心和决心。

  绿色发展,国家电投千方百计。12月16日,我国电力领域最大股权融资项目———国家电投青海黄河项目增资引战签约,募集的242亿元,为青海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注入强大支持。9月29日,青海海南州特高压外送基地投资主体招标结果公布,国家电投中标光伏240万千瓦、风电165万千瓦,中标率高达81%,成为最大赢家。该项目是全球首个也是最大的“千万千瓦级风水光多能互补”示范工程,创造人类在超高海拔地区大规模开发利用能源的历史,在驱动青海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的同时,每年将为华中地区远程输送400亿千瓦时的绿电。

  绿色发展,国家电投只争朝夕。国家电投连续多年清洁能源投资投产占比保持在高水平上,3年间年均新增清洁能源装机保持在千万千瓦级,实现逆周期增长。“2035一流战略”落地的一年半以来,国家电投坚定地把绿色作为产业发展主基调,推动清洁能源成为能源增量主体,推动能源供应从规模速度向质量效益转变,基本形成了以清洁能源为主体的绿色多元产业结构。

  投身能源技术革命

  率先助推“能源替代”

  “御风”系统,由国家电投能源工程公司依托电力气象技术并融合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研发,基于对全球30年气象历史数据进行的气象模式计算,光资源评估精确到1千米、风资源评估精确到250米,能够为新能源行业提供覆盖项目开发、工程建设和运行维护的全周期智慧化专业服务。

  正是“御风”系统的研制与应用,让国家电投的新能源开发有保障。正是在能源技术革命上的突破,支撑着整个能源革命的落地,让非化石能源对化石能源的替代加速。

  国家电投“2035一流战略”将“先进能源技术开发商”确立为首要战略定位,并就加强和提升创新发展和成果落地的能力做出了一系列安排,从组织体系、激励机制等各个环节推动技术创新能力的提升,调整设立科技与创新部,设立了核能、光伏、火电、风电等创新中心和平台,技术创新的红利越来越多地被释放。

  11月15日,山东海阳核电建成我国第一个核能供热示范工程,为清洁供暖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从海阳到荣成,一个世界先进技术支撑的大型核能基地在胶东半岛稳步成型。作为唯一同时承担两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企业,在党的十九大以后,国家电投集中力量求实果。目前,“核电”专项4台依托项目机组全部商运,积累6513项知识产权和1052项国家专利,创造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先进核电技术,关键设备国产化率超过85%;“重燃”专项已取得自主铸成大尺寸一级静叶、完成400兆瓦级H/G级研发设计等里程碑成果,自主发展迈出强劲步伐。

  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是国家电投人兴奋不已、上下求索的方向。

  氢能的开发,被国家电投放到了一个重要位置。9月16日,国家电投对氢能科技公司进行以市场化为导向的综合型改革,进一步打造氢能技术研发与高端制造一体化平台、氢能领域高端人才集聚基地、我国氢能行业先进技术引领者。在氢燃料电池研发方面,氢能科技公司已研制出百千瓦功率金属双极板氢燃料电池电堆,实现了燃料电池关键原材料和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关键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也标志着国家电投自主氢燃料电池产品步入产业化阶段。在氢能示范项目方面,按照“蒙电进京,谷电制氢,北京用氢”的思路在北京开展氢能交通示范项目,联合浙江大学开展天然气管道掺氢材料验证研究。在辽宁,由国家电投东北公司出资建设、国核电力院总体设计的我国首例天然气掺氢项目已经完工。在天上,由国家电投提供氢燃料动力系统驱动的中国商飞无人机“灵雀H”已翱翔云端。

  11月29日,由国家电投所属中国电力建设的小型多能互补零排供能试验系统示范项目开工,该项目是国家电投氢能和储能技术的“集大成者”:该项目供氢能力可达每天500千克,将为2020年高山滑雪世界杯延庆站和2022北京冬奥会的氢燃料车辆提供支持动力。国家电投的尖端能源技术,将为北京冬奥成为“绿色冬奥”贡献力量。

  投身全方位国际合作

  率先领略“一带一路”

  从“御风”系统实验室出发,沿沪闵高架桥一路向东南行驶返回酒店的路上,我们恰巧路过了生宝杰的家。过去的6年间,作为上海电力(马耳他)公司的总经理,他很少回来。2020元旦将至,他将再次以“视频会议”的方式,与家人一起、先后跨年。

  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马耳他每年吸引数以万计的游客。“马耳他自然资源匮乏,能源供应一直依赖进口,进口能源中逾63%用于发电。”生宝杰介绍。为推进优化能源结构、降低电力成本、保障岛上供电安全性和稳定性,马耳他一直在积极寻求有实力的合作伙伴。

  近年,以上海电力为投资主体的一揽子投资合作项目为马耳他能源基础设施转型升级提供了技术及资金支持。在上海电力的帮助下,马耳他能源公司很快实现了扭亏为盈,电网稳定性、安全性、可靠性大幅提升,并实现成功转型。马耳他居民电价下降25%,成为欧盟用电最便宜的国家之一,使马耳他国家主权信用评级20年来首次上调至“A+”。

  中马合作,不仅停留在地中海上,还走进了欧罗巴大陆。11月18日巴尔干半岛气候宜人,在黑山共和国海滨城市巴尔的莫祖拉山山脊上,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与黑山、马耳他两国总理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共同见证了莫祖拉风电完工,一排排迎风飞转低风智能风机,每年为黑山贡献约占其全国发电总量5%的“绿电”。自此,黑山的电有了亚德里亚海风的“味道”。6年深耕,上海电力马耳他公司与马耳他政府培养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高度默契,以清洁能源为目标,形成“能源命运共同体”,达成携手共同“走出去”的共识。“莫祖拉风电是马耳他进军欧洲能源市场的首个风电项目。”马耳他能源与水利管理部部长米兹将其视作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12月26日,哈萨克斯坦总理马明其前往中亚在建最大风电札纳塔斯项目进行考察,对该项目建成后将满足百万家庭用电赞不绝口;智利蓬塔风电场,在减排温室气体的同时,创造了400余个就业岗位,成为当地“最受欢迎的公司”;在巴基斯坦,中国电力胡布电厂为中巴经济走廊注入澎湃动力,让400万个家庭“不再受断电之苦”……将业务开拓到45个国家,境外装机容量超500万千瓦,国家电投的脚步走向了世界更多地方!

  国家电投的国际能源合作轨迹,不仅有“走出去”的绽放,还有“引进来”的精彩。今年3月,为加速重型燃气轮机自主创新进程,国家电投与意大利安萨尔多公司签订技术合作协议。9月,国家电投与西门子签署氢能合作谅解备忘录,为国家电投探索氢能研发与应用“换挡加速”。

  在积极探索国际能源合作的基础上,国家电投紧紧抓住两届进博会契机,在新能源开发、新技术拓展、能源替代等方面,以集中采购打通关键环节,一揽子解决限制企业改革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和业务升级、产业升级、产业转型的短板问题,两届进博会累计在先进技术和高端设备引进方面的采购金额占了80%。